宋小淇

又懒又胖又丑的一块人。不混圈。

珉元|病愈

本来想写一个,但是鸽一鸽就变成了仨不同的故事。(那就算一个系列的第一个故事吧/希望下一个不要鸽这么久)

人物死亡预警|PG13

bgm: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

灵感来自犯罪心理第四季还是第七季的一集来着,剧不错看的。


001


在雪里一脚深一脚浅地向前,手软软地搭在羽绒服的表面,深深陷下去,指尖能感受到那人纤细坚韧的小臂皮肤,金珉周可以只相信这种微小的力量而失去五感。但是事实就是,不曾知道光的颜色的金珉周,是个盲子。

姜惠元引着她往街边她们常去的冰淇凌店走,大雪层层叠叠地堆在路面上,稍微化了些混着泥水,又脏又滑,引着金珉周,她总是最小心翼翼的。

金珉周的脸,遇见雪,总会露出圣洁的表情,惊讶着,仿佛这冰凉又无法掌握的东西,是什么完美又易逝的白色毛球一样。姜惠元从来都会形容,刚下雪的那晚上,干净平整的铺展在大地上,细小的雪花因折射的微弱的光而随着视线闪闪发亮的时候,给金珉周听,也算是在一起保护这幻想。


因为她看不见,所以她只能“看见”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


姜惠元相信这点。


金珉周喜欢吃那家冰淇淋店的开心果味冰淇淋,安静地流淌在空气中的爵士乐,却更喜欢往常那样,与奶油味道混合在一起的,姜惠元身上暖烘烘的香水后调。

今天却奇怪的多了些什么,什么她熟悉得发指让人从心底慌张的,甜甜的混着铁锈的味道。

“这周三,要守约。一起去那个地方。”

金珉周的两只手指摩挲着暖烘烘的香水后调的源头:姜惠元的手腕,指尖体会着肌理和薄薄的皮肤下隐隐坚毅地流动的脉搏。

姜惠元把那双不安的手翻过来,在金珉周的手心上缓慢画出一个微热的圆。


在那天之前,都收拾好才行,她的阴影她的污秽,她的结尾。

姜惠元抬起头望向金珉周,用那人永远无法察觉的,绝望的一双眼睛。


金珉周走到家的门廊前,同感受不到但是她确实相信的那个人影挥手再见,垂下手,蓬松的雪轻轻堆在栏杆上,一碰,指尖就深深地陷了下去。冷从手指,从掌心,蔓延到四肢躯干,蔓延到她的心脏。回到屋子里,对着室友帮她打开的取暖器很长时间,也缓不回来,四肢已经好转,表皮也红润且干燥,只是心像是冻僵了,怎么取暖都无法改变。

窝在柔软的单人沙发上,四肢舒服地蜷缩在一起,金珉周的脑子昏昏沉沉的,却又怕睡觉,怕又被带回那天。


血腥味同雪的冰凉疯狂地混合在一起的那天。


在雪里玩一趟之后换衣服取暖的间隙,就被捅了二三十刀死掉的金珉周的姐姐。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等厌了,推开后门想叫姐姐,却只得到雪给予她的空荡的回响的那时,她的手也是这样陷入栏杆上的雪,也是这样的冷。


警察带她来做笔录,然后安慰她。她却坐在冰冷的长凳上偷听了许久,那人已经杀了很多人,像是上瘾又像是病发一样,疯狂。

独自走出警局的那刻,金珉周的腿突然软了,整个人跌在雪里,湿透了,又冻干一样恐惧着。

因为比她大十几岁,就在父母死了之后带她长大的母亲一样的姐姐,已经是她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联系了。


那之后,金珉周病了很长时间。

遇见姜惠元,也是那段时间之后不久。


又想起同奶油味和香水味混杂在一起的那股似有若无的血腥味,金珉周的心隐隐地揪成一团。


她好像知道了什么,有直觉性地否认着什么。


夜晚又到来了,又一次的白昼被黑夜渐渐吞噬掉,在她的永恒黑暗之间。


周三,圣诞节,该是她们约定好要见面的时候了。早早地,室友兼好友权恩妃帮她挑了一身衣服就准备去上班。金珉周坐在自己的床上兴奋地和权恩妃说了好多话。天气有点冷,但是她却让权恩妃帮她找出来那件好看的白色驼绒大衣。

一切都准备得很完美,她已经准备好赴约。


床头的电子闹钟刚刚报时八点钟,门铃就响了,金珉周开门,随着外面干燥的冷气一起吹到她面前的,还有无法忽视的,血腥味。

姜惠元的声音软软糯糯的,像已经失去在内支撑她的力气一样,时而弱了下来又恢复正常。金珉周牵起她的手,一深一浅地踏进雪中,踏进她未知的所有。


002


「爱是什么?」


姜惠元用钢笔在笔记本上写下,蓝黑色渗着灰绿的墨水顺着笔尖流淌在洁白的纸上,因流动而产生的光亮渐渐消失,成为皎洁的纸张上月色的残骸。姜惠元低着头,背圆圆地弓起来,像是整个人蜷缩在那张纸上一样,投入在写字上,几乎虔诚地,她的眼神盯着笔尖的流转。


「爱是点,每次想起爱,我都会格外清楚地我的罪,感受到我的疯狂,然后伏在地上一样祈求,祈求黑夜离开白昼的第一束光照射在我身上时,我疯狂的影子能自己斩断脚跟处我们连结着的那条线然后随着吹起灰尘的风一起消失。」

「但是恨是线,它存在在我每一刻的生活中,即使闭上眼睛,即使堵住耳朵,我还是能看见那一张张脸,那一张张脸不在乎地别过去的样子。很多时候我都假装自己忘记了,但是当我看到那一张脸的时候,还是清楚地认出来了。下一秒,那张脸,那个曾无视自己求救的人,倒在暗巷的垃圾桶旁,而我手里拿着刀,一下又一下地,温热的血喷溅在脸上。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我才能够停止下来。」


姜惠元拿笔的右手有些颤抖,笔迹急促地拉得很长,像是在追逐些什么不再重要的执念,很长地歪斜着。


「是的,这是我的自白书。」


停滞几秒,桌前的人吐出一口冗长的叹息,心脏都整个收紧了一样,沉重又稍微轻松了些的叹息。好像写出这些,就能给自己的罪孽找几分借口,给所有的仇恨和愤怒一个解脱一样,姜惠元明知故犯地骗着自己的心。


「那天,我永远忘记不了的那天,年幼的我曾经以为是我最快乐的一天。15岁就生下我然后远走高飞把我扔到祖母身边的母亲终于回来,说要和我一起生活,还带给我很多这个城市根本买不到的小玩意。结果,那是我的母亲把我当作商品卖掉的第一天。」

「我逃走了,在那个男人笑着用糖果讨好我的时候。我用力跑,跑得很远很远。躲到一家酒吧,调酒师的柜台底下。那时我还不知道,孩子的一句话在他们眼里,多么没有分量。那个男人找到了自己,我记得哭喊着却又无法清楚地表达出我的恐惧,更记得那些人看着我绝望的脸,却笑嘻嘻什么都不做的脸。要知道,这里是个小城市,偶遇是难免的。于是那些人,都死了。」

「是我杀的,他们都认不出我,认不出那个早早被他们毁掉,离开生活,又回来的那个小女孩的样子。」

「但是那次……」


姜惠元的手心沁出些汗,她咽了下口水,放下笔,手心在靛青色的牛仔裤上抹了两下,被陡然放下的钢笔,在纸上留下了两个意味深长的点。


「那次在雪地的反光下,我看到了,金珉周的脸。她的手伏在积了雪的栏杆上,脸却没有惊讶的样子,葱郁的睫毛下,那双眸子却是失焦的,灰色一样,嵌在那张生动的脸上。我没有再动,只看见她的脸一点一点地焦急起来,想要说什么却描述不出也感受不到她正面对着的巨大恐惧的样子,我似乎看到了那时的自己。」

「所有的杀人狂,反社会人格基本上都是自恋的,那时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但后来,我看到她,想到的却没有一点自己的事情。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心情的时候,我即刻就顿悟出,可能这就是许多歌里面,文学里面描绘了很多次的爱情这种东西吧。想看到她,想永远是这样的感受,纯净得像是什么都未发生在我的人生里那样。」

「于是我后悔,我赎罪,我每周日牵着她的手去教堂,我不再寻找那些人的脸不再蹲守不再猎杀,我几乎停止了两年。」

「但是前几天,我看见那女人回来了,我看见那女人回来了,我要怎么停止,我怎么能停止,一切感觉,一切恨,一切恐惧和绝望,都回来了。」

「于是我先杀了那个男人,很简单,几乎没费力气。」

「今天我要杀掉那个女人,然后赴约,然后我就去赎罪。」


终于,姜惠元把笔放在桌上,郑重地合起本子,在那里僵硬了好长时间,直到天空泛起鱼肚白,姜惠元拿起那把她早打磨锋利的刀,穿起厚重的黑色羽绒服,走向她的结局。

敲门,寒暄,那个女人看起来非常憔悴。止痛药和酒瘾几乎毁了她,毁了她遗传给姜惠元的柔顺光洁得像海藻一样的长发,皎洁的皮肤和生动的眼睛。看着这个女人现在的样子,姜惠元突然觉得怜悯,觉得她恨了这么长时间的那个女人早就被毒瘾耗光了。

但那个女人仍然老练地从厨房抽出一把刀,而且在危机的时候紧紧地把它对准了自己的腹部。姜惠元几乎感受不到伤口的疼痛,她对杀人的欲望混着恨意而形成的肾上腺素让她成功地完整了自己的计划。数了一下,三十七刀,那女人失去光彩的眼睛躺在血泊中。终于,失去了所有力气的姜惠元,刀伤开始炙热地传达到身体的每个角落。

“这个懒逼,钝刀好疼,便宜她了。”

姜惠元随便拿了桌上的龙舌兰冲洗着伤口,用那女人衣橱里看起来干净的衬衫扯成布条包扎,然后换上提前带来的干净衣服,她还要赴约才行。


游乐场,摩天轮,姜惠元拉着金珉周的手,四周红红绿绿的圣诞彩灯反射在金珉周白色的大衣上,混在在一起,只留下些绚烂的痕迹。她们已经排队到队伍的前面了,姜惠元把自己支撑在用来分离队伍的铁栏杆上,金珉周捏着姜惠元的手,那么用力,血腥味越来越大,她怕。

乘上摩天轮,那是25分钟的项目。金珉周只能感受到她身边的那个人,滑落在自己身上,炙热地,血腥味大到让她止不住颤抖着。过了一会儿姜惠元好像微微抬起了头,用缓慢而喑哑的声音温柔地说着:

“珉周啊,这就是最高点了,抬起手像是能碰到星星呢,好漂亮。”

其实那片阴沉的天空下,只有无边无际的阴云压在她们的头上。金珉周颤抖着抬起手,指尖向上似乎触摸到了星星那样,两人开心地笑了起来。但是姜惠元分明看到,金珉周失焦的眸子下,眼泪一滴一滴鲜活地流下脸颊,打湿了烟粉色毛衣的领子。

“珉周啊,你冷吗?”

“我不冷,欧尼是温暖的,这就够了。”

“但是我好冷啊。”

摩天轮从最高点缓慢地向下,姜惠元模糊的视线,也看到了数十辆警车一点一点聚集在下面的灯。这么嘈杂,珉周大概也知道了吧。姜惠元连思考都好累。

“珉周啊,我,对不起。”

“为什么要这样说。”

“你会知道为什么的。”

“我不想知道。”

金珉周的声音,有些嘶哑。

“还有,珉周。”

“虽然这是我很自私的说法,但是”,姜惠元努力想要抬起头看着金珉周的眼睛,“我爱你。”

金珉周用力地抱住姜惠元,却又找不到痛苦的来源,无法感知又无法描述,金珉周明知姜惠元正在死去,却又无能为力,姜惠元身上的炙热焦灼着她的心。她何尝没猜到过真相,但是她不想知道,她不想再一次走出警察局,然后失去这个世界对她来说最重要的那个人。


警铃离她们越来越近,这世界上最短又最长的25分钟就要结束了。一个陌生的手把姜惠元从她身边拖走,她又被什么人披上锡纸做的毯子扶上救护车。远方似乎是游乐园的烟花爆炸了,响起绚烂的声音,一次又一次,金珉周只感受到虚脱一样的冰冷。


这个冬天似乎不会过去了。


003


八点新闻,这是你们的主播安宥真和张元英。


笼罩在C城数年的凶杀案昨日终于告破,警方在现场逮捕嫌疑人K某并救下一名被K某挟持的人质。此后嫌疑人K某因刀伤凌晨在医院身亡,死前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


突发新闻:一名盲女在XX游乐园附近的公路因交通事故死亡,肇事者声称是死者主动走到正在行驶的车辆前面的。目前我们仍无法把握死者身份,只知道死者面容姣好,身穿白色大衣和烟粉色毛衣。


“安主播,C城最近可不安静,你认为是什么导致这次事故的呢?”

“我认为,一定是冬天路滑,请各位市民出行要更加小心哦。”


八点新闻,持续为您播报。

……


评论(8)

热度(11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